負利率救房市?日本房產交易量摔31%!泡沫快破了

 
 

東京街頭。(來源:AFP)
東京街頭。(來源:AFP)

日本不動產交易量去年下半快速下滑,租金停滯不前,通貨膨脹預期也降溫,暗示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的房市復甦正在惡化。越來越多經濟學家對日本房價轉為空頭看法,根據東京智庫日精基礎研究所本週發布的調查,看空日本房市的投資人已多於看多者,創 2008 年來首見。

瑞穗銀行 (Mizuho) 旗下都市未來綜合研究所調查顯示,包括上市不動產投資信託的企業,去年在日本房市交易金額下滑 14% 至 4.3 兆日元 (363 億美元),尤其下半年銳減 31%,將去年稍早的漲勢打消。仲量聯行 (JLL) 本月發布的報告也指出,日本商業不動產市場去年第四季投資額暴跌 60%,剩 6880 億日元。

《彭博社》週四 (28 日) 報導,去年日本房市賣家主要是外國投資人,因為東京首級商業房價在去年 9 月截止的一年勁漲了 21%,他們試圖獲利了結。根據日本不動產服務公司三鬼商事提供數據,東京商業區租金去年漲幅已由前年的 4.6% 降至 4.4%。當房價漲幅幾乎是租金漲幅的 5 倍,暗示漲勢已無法持續。

包括德意志銀行 (Deutsche Bank)、瑞穗及富士通總研等機構,都預期受惠於「安倍經濟學」的日本房價將下跌。德銀分析師 Yoji Otani 表示,因為政策刺激效果正在減小,「今年會是 (日本) 安靜的房市泡沫破裂的時候,對 (日本) 房市而言,2016 及 2017 年都很可能將是嚴峻的一年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★Seven周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